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风采
践行雷锋精神,点亮志愿之光——基础医学院“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点击数:
 践行雷锋精神 点亮志愿之光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加强校园文明建设,提升同学们的道德素质和社会责任感,我院按照校团委通知,于近期组织全院在校18个团支部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进一步深入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并将雷锋精神融入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争做有理想、有信念、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
 基础医学院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紧紧围绕“弘扬雷锋精神 传播志愿薪火”主题,分五部分开展活动。
雷锋精神主题宣讲活动
 各班级以主题班会宣讲为主,各支部围绕“弘扬雷锋精神 传播志愿薪火”的主题,通过PPT展示、视频播放等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雷锋的生平事迹、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以及如何在新时代学习和传承雷锋精神。会后,各支部组织了交流讨论,同学们围绕“如何在学习和生活中践行雷锋精神”展开深入讨论,大家积极发言,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
 
 
寸草心爱老敬老活动
 3月20号基础医学院志愿者走进西山园林老年公寓,给老人们表演节目和老人们谈心,以“让爱常驻”为老人们送上关爱与陪伴,不断提升老人们的幸福感和生活品质。活动既丰富了敬老院老人们的精神生活,也让“尊老,敬老,爱老”的情感在志愿者们的心里扎根,同时宣讲的中医药文化也加强了老人们对于中医药的认同感,进一步扩大了中医药文化的影响力。
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2021级各班志愿者通过悬挂条幅和发放手册的形式,走进社区开展宪法知识宣传、扫黑扫毒宣讲和反诈骗讲座的形式,意在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为实现良好的法治社会贡献大学生的一份力量。3月14日,2021级中医全科班,在学校门口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宣传活动,通过给大学生宣传相关知识有效的提升同学们的防范意识。
安全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2022级各班志愿者围绕“防灾减灾日”“用电安全”“道路交通”三个主题,深入社区、学校,以知识分享为主体,条幅签字、小礼物分享为辅的模式开展安全防范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居民和学生安全意识、防范能力以便减少意外的发生。3月16日,2022级中医一班与2022级中医儿科班走进申后社区村落以演讲和采访以及分发宣传单等形式对用电知识和用电安全进行科普,帮助村民规避用电风险。
 
 
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2023级各班志愿者围绕“植树节”“世界水日”“世界森林日”等时间节点,开展绿色环保志愿服务活动。3月18日,2023级中医全科班志愿者来到裕西公园,给过往的游客发放节约用水的宣传单,意在提升人民节约用水的意识,构建文明社会。3月21日,2023级生物工程班走进学校西边果树林,携带铁锹木桶等工具,开展植树活动,每个人分工明确挖坑、培土、浇水,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中医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基础医学院团委携手护理学院团委、针灸推拿学院团委共同进行了中医进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走进符家庄社区,在活动场地,为老人们测量血压,给老人们普及一些生活上的小妙招;带领社区居民学习太极拳和八段锦等传统功法,让居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学着强身健体。
 
 
 本次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和良好的反响。基础医学院团委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壮大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立足新时代,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充分焕发我校志愿服务事业的青春光彩,推动我校青年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经济开发区杏苑路3号 邮编: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