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风采
三月春光媚,“锋”暖润心扉——中西医结合学院雷锋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1日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在当代青年群体中广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中西医结合学院团委组织各年级团支部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传承志愿薪火”主题团日实践活动,立足当下,砥砺奋进,帮助广大团员青年以昂扬的斗志与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
新时代雷锋交流活动
 各年级以班级为单位,围绕着雷锋精神,动员同学们积极参与,展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青春力量。通过各班召开主题团日活动以及组织交流研讨会的形式,分享身边的雷锋事迹,充分挖掘服务典型。
 3月5日晚各级团支部以集中分散相结合的形式,登录志愿汇平台,观看青年志愿服务公开课第一讲《品读雷锋日记,践行雷锋精神》,通过追忆雷锋生平,感悟雷锋精神产生的历史背景;通过品读雷锋日记,深刻领会雷锋精神的价值内涵,引导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践行雷锋精神。
 
 
 
 
寸草心敬老爱老活动
 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各班级团支部开展“雷锋精神代代传承 志愿青春你我同行”主题的寸草心爱老敬老志愿活动。走进敬老院,志愿者们迅速行动起来,和老人散步、谈心、聊天,为老人捶背,帮助老人清理院内院外垃圾等等,志愿者和老人们不亦乐乎。志愿者们还给老人们带来了精彩的表演,老人们一个个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志愿者们的到来给养老院带来了热闹,整个敬老院洋溢着温馨、祥和、快乐的气氛。此次团日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提供义务服务,也给敬老院里的老人们送去了心贴心的温暖,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让养老院的氛围充满了青春与阳光。与此同时,鼓励和引导同学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贡献青春力量。
 
 
 
“美丽街区纷‘志’沓来”志愿服务活动
 深入挖掘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常态化开展“美丽街区纷‘志’沓来”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清洁校园,美化环境”,活动中,聚焦环境卫生短板,真抓实干、精准施策,针对校园道路、绿化垃圾杂物多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大家手拿垃圾袋,捡拾路面和绿化内垃圾杂物,清除卫生死角和盲区,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让校园环境焕然一新。不仅进一步推动了校园干净、优美、健康的生活环境建设,也进一步提高了大学生的文明环保意识,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文明风尚。培养了团队合作和社会责任感,为社会的进步和美好作出贡献。我们将继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广大学子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中。
 
 
 
 
防控艾滋病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我国艾滋病流行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感染人数增长较快。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防治艾滋病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艾滋病自我防范意识,促进广大青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中西医结合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艾滋病防治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
 通过在学校内悬挂横幅、发放宣传页、举办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在校学生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通过一系列校园艾滋病宣传活动的开展,澄清了一些模糊的认识,学生主动了解了性知识,提高了自尊自爱的防护意识,并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健康向上、关爱社会的良好精神风貌,有效地阻止了艾滋病在校园中的传播。
 雷锋作为乐于助人谦逊敬业的代名词,深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学习雷锋精神永不止三月。学习雷锋好榜样,争做时代新青年。我们要大力弘扬志愿精神,争做雷锋精神的倡导者;自觉参与志愿服务,争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鼓励带动身边力量,争做雷锋精神的推动者。
 
 
 
 
 组织联合七色光儿童特殊教育培训学校开展“七色光志愿服务活动”。中西医结合学院团学组织成员及2023级团支部等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志愿者们帮助老师打扫卫生,为孩子们提高洁净的环境;协助老师准备日常课程所需道具,通过行动传达对孩子们的关爱;和孩子们共同上课,为自闭症儿童创造快乐、放松的氛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以爱心传达温情。孩子们的纯粹也感染着志愿者,这些“遥远的星星”需要社会更多的理解、宽容与尊重,才能更好地感受世间的美好。志愿者们表示这是一次宝贵的互动和学习的机会,她们感受到了支持和团结的力量,并更深入地了解了自闭症儿童的挑战和需要。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她们将持续推进此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弘扬志愿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经济开发区杏苑路3号 邮编: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