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风采
弘扬雷锋精神,汇聚志愿力量——护理学院雷锋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1日  点击数: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三月是雷锋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深化同学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并促进其实践运用,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护理学院积极响应号召,以“弘扬雷锋精神,汇聚志愿力量”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了“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本月我院共有15支队伍参与活动,总计志愿服务时长3614.99小时。现将开展的主要志愿服务活动总结如下:
实践亮点
学习雷锋精神,弘扬敬老爱老传统美德
 为了深入理解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河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联合其他院系于2024年3月2日和3月24日先后在土门关和符家庄社区开展了“寸草心爱老敬老”健康义诊服务活动,两次活动不仅是青年学子走向社会的积极实践,同时也是中医药理论知识与现实生活相结合的有益探索。
 两次志愿活动中,我校各院系的学生积极参与,充分发挥院系专业独特优势,为居民提供健康指导,并展示了太极拳、八段锦等养生操法,普及了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的知识,不仅为大家带来了健康知识,更宣传了独特的中医药文化。 
 
 
(图为土门关志愿者合影 )

 
(图为志愿者测量血压)

 
(图为符家庄志愿者合影 )

 
(图为志愿者展示心肺复苏)
中医学子走进群众,传承弘扬雷锋精神
 2023级护理1班与2022级老年护理班学子近日赴舒心养护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们提供中医健康咨询与日常护理。他们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关爱老人,传递温暖,展现了中医学子的仁爱之心与社会责任感。
 
 
(图为2023级护理学1班志愿者合影)

 
(图为2022级老年护理实验班志愿者与老人共进午餐)
雷锋精神进社区,志愿服务暖邻里
 2022级老年护理实验班和2023级护理2班的志愿者队伍分别走进社区和公园,同学们在社区和公园内通过捡拾垃圾、清扫地面、普及环保知识等实际行动来保护环境,调动了居民参与环保活动的积极性,充分展示了志愿者们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和构建和谐社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弘扬了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和志愿者精神,同时在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中感悟雷锋精神、发扬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落到实处。
 
 
(图为志愿者合影)

 
(图为志愿者打扫卫生)

 
(图为志愿者与清洁工合影)
雷锋精神进校园
 2022级护理学2班、2021级护理学1班和护理学院志愿者借雷锋月进行了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活动。
 2022级护理学2班举行了“青春防艾,知识先行”志愿服务活动。该活动通过校园宣讲与社会宣讲,向同学们普及防艾知识,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了艾滋病,增强了大家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了大家的防艾能力。此次志愿服务培养了志愿者们的同理心,弘扬了雷锋精神。

 

 
(图上为志愿者在校外为社会人士宣讲,图下为宣传防艾团队合照)
 2021级护理学1班开展了“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同学们着眼校园这个每天学习生活的家园,分组在校园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深入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了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有助于鼓励和引导同学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

 

 
(图片为志愿者打扫卫生)
 同时,护理学院志愿服务队前往鹿泉区实验小学开展举办了形式多样的雷锋精神学习活动,如分享志愿精神故事、观看志愿精神影片、雷锋精神主题演讲等。通过开展爱心义卖活动和在学校操场上开展“爱心暖繁昌,奉献铸精彩”风筝节志愿活动,弘扬了雷锋精神。

 

 
(图上为志愿者合照图,图下为志愿者和小朋友玩耍)
学习雷锋精神,共建美好社会
 此外,2023级各班志愿者围绕“共建美好社会”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23级护理1班走进社区,用中医学子独特优势为社区居民提供了量血压、测血糖、分发香囊等志愿服务,让社区居民对自己的基本健康状况有所了解,也了解到了更多的中医知识。2023级助产班从学生的思想面貌抓起,关注社会环境问题,开展了环保志愿活动,推动了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美好社会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图为2023级助产班志愿者打扫卫生)
传承红色精神,不忘革命先烈
 2023级老年护理实验班志愿服务队于3月17日开展了烈士陵园扫墓活动。在和煦的春风下,同学们手拿扫把对陵园内的尘土和落叶进行了打扫。打扫完成后,负责人为每名同学发放了一支鲜花,队伍向着烈士墓前走去,同学们认真阅读烈士的英勇事迹,并向烈士献花。献花结束后,团员们进行了一分钟的默哀。通过缅怀革命先烈,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感和民族自豪感,有利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同学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号召同学们学习先烈为理想和祖国事业忘我奋斗的精神和吃苦耐劳、坚毅不拔的毅力。

 
(图为志愿者哀悼先烈)

 
(图为烈士陵园扫墓团队合照)
知不足而奋进,中医学子勇奋进
 在护理学院的团队社会实践中,同学们经历了难忘的经历,获得了宝贵的收获。他们不仅增长了见识,锻炼了能力,也培养了团队精神,意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明白每个人的贡献都至关重要。本次活动同时也让同学们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和需要提高的地方,如沟通技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要通过不断学习和提升能力,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
 团队社会实践是宝贵的经历,让我们不断成长进步,通过拓展视野和技能,为社会发展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传承红色精神,不忘革命先烈
 本次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历时一个月,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和良好的反响。在护理学院团委有力号召下,青年学子立足新时代,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争当重实践使者,勇做亲社会青年,充分读透实践这个好教材,充分利用社会这个大课堂,让护理学院的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取得发展,让青年学子投身社会实践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一浪强过一浪!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经济开发区杏苑路3号 邮编:050200